2018年宁波美术馆第四期澳洲籍驻馆艺术家曾苑慈女士入宁波大学潘天寿设计艺术学院讲座


2024-04-17

2018年12月12日上午10点,2018年宁波美术馆第四期驻馆艺术家曾苑慈女士在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副主任陶丹、馆员陈远方的陪同下,来到宁波大学潘天寿设计艺术学院进行题为“聆听,一种与场所产生永久交互的绘画方法学”的学术讲座。

在讲座的一开始,艺术家曾苑慈就对我们的视觉感知模式提出了质疑,她认为一个地方的一张图片或一张照片只能捕获我们生活体验的一小部分,而听觉在对于一个地方的体验中则扮演了更为重要的角色。她通过讲述自己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的Hill End金矿场的双声道声音研究,以及在中国桂林市兴平镇浪石村里对山水声音的体验,探索主动聆听如何挑战对场景的现有认知并延伸到当代风景画实践中。通过绘画聆听是探索场所的一般流程中的主要方法。通过这一方法,她也找到了通过移动、变化和多感官的认知而与场地交互的艺术实践。

艺术家曾苑慈最后总结到,她作为一位艺术家,她的创作暂时性地影响这个场所的意义。通过强调场所作为作为一个不断交互的过程这一概念,把个人特征、艺术意图、完成能力聚集于作为整体的创作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

本次讲座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期间艺术家曾苑慈女士通过PPT演示,以独特的视角和感悟,哲理的阐述,给宁波大学潘天寿设计艺术学院带来了一场具有学术性的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