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宁波美术馆第三期驻馆艺术家大卫•米博克博士的个展开幕


3740-04-23

11月28日下午,宁波美术馆驻馆艺术家作品展之“地平线——大卫·米博克作品展”开展,展出澳大利亚艺术家大卫·米博克作品20余幅。

大卫·米博克1967年出生于澳大利亚,2006年获得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博士学位,2007—2013年在该校任教,教授油画、素描及艺术史。近年来多次参加在澳大利亚悉尼、布里斯班以及韩国首尔等城市举办的展览,并在悉尼等地举办过多场个展;其作品在第七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中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在澳洲,大卫·米博克住在蓝山,那里的沙漠通常被看作是无穷无尽、萧索荒芜的地带。但对他而言,荒漠却有着柔和的细节、精致的色调、变化的颜色,是一个连接美好和静谧的生活环境。他是一个孜孜不倦地追寻沙漠地平线的旅行者,像一个醉心其中且充满好奇的人对此探索不止,但却始终不及。而这种锲而不舍的努力,正是推动其艺术创作的动力之源。他常年独自一人在沙漠中生活,写生、创作,与当地土著人交友,孤独、隔离、寂静中的隔离感,成就他艺术作品的苍茫、空旷之感。如今他在遥远的宁波,再次尝试描绘他记忆中的澳洲家乡沙漠里的风景,同时又增添了中国元素,就是今天展览所呈现的样貌。

大卫·米博克是今年宁波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秋季入驻的第三位艺术家,他极其严谨与自律,擅长素描、油画及水性材料进行风景创作。在短短两个月的入驻期间,他完成了10幅大尺寸的布面绘画和13幅纸本作品,一以贯之地延续了以往创作中蕴含的深意:既有古典绘画的静谧之美,也有印象风景的水色空朦,还可以体会到一种中国宋元山水的气韵。他的画笔触细腻,画风严谨,感情充沛,令人感动,充满了水性材料的活力与自由。

大卫·米博克说:“我爱宁波。宁波和澳洲中部的沙漠都让我感觉是这么美好,它们都有独一无二、令人自豪的人文、自然与历史。”这次入驻宁波美术馆,丰富了画家对中国历史的知识,拓宽了他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展出作品中,画面上的白色方块代表画家在作品中的存在,红色方块则意味着中国,或者更准确地说,代表中国在美学和心灵上对画家的美妙的影响。大卫·米博克一再强调:“我相信这次经历,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影响我的澳大利亚沙漠主题创作。”

本次展览将持续到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