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宁波美术馆第二期驻馆艺术家卡德琳娜•噶雅—贝海子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做讲座


2024-04-20

2018年9月27日下午,2018年宁波美术馆第二期法国驻馆艺术家卡德琳娜•噶雅—贝海子应宁波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孙宁教授的邀请,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的小会议室做了一场精彩的抒情抽象绘画的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宁波美术馆方面的人员有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馆员陈远方、易丹妮、史伟成;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孙宁教授、万剑老师还有漆艺漆画专业的相关学生。

卡德琳娜•噶雅—贝海子,1962年出生于法国巴黎,职业艺术家。曾荣获 2001年度“Grand Prix de Peinture”绘画大奖,担任“水介质和图画”沙龙副主席,负责“大巴黎”外国代表团和泰勒基金会。

首先,她在讲座中简要介绍了法国当今的艺术现状。她认为在法国当今的艺术现状和世界上所有国家都相似,很多艺术家不愿意独辟蹊径,只是因循守旧,随手画一些涂鸦作品就会声称自己是艺术家。他认为今天大家可以在东京、在巴黎、在迈阿密,在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地区都可以看到同质化的作品,她着重指出,这一现象值得我们深思。

其次,她讲到了她在法国巴黎皇家港口学院教授学生时的教学体验。她教学生时,她强调她教学生观看事物的方式是专注的,不受干扰的,她鼓励学生观看静物的方式应该是观看到事物的本来面目,而不是我们一般人认为的事物的模样。在艺术表达上,她认为首先要坚持艺术的基础性训练,而不是要急于自己的艺术表达。只有在大量基础训练的基础上,才能慢慢发展出自己的艺术风格。

讲座结束后,宁波职业技术学院的孙宁教授、万剑老师及相关学生还带领法国艺术家卡德琳娜•噶雅—贝海子参观了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学生的教室和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