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宁波美术馆第一期驻馆艺术家靳立鹏个展开幕式


6900-03-28

7月25日下午,“谁是入侵者——靳立鹏作品展”开幕。展览展出驻宁波美术馆馆艺术家工作室艺术家靳立鹏的当代艺术作品,包含“归去”装置系列、“君子远逝”绘画系列、谁是入侵者——入侵生物T恤设计、“谁是入侵者”摄影系列、“都市荒原”摄影系列和“从四十年到四十天”摄影系列等各类型作品百余件。

靳立鹏先后就读于天津美术学院和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当代艺术学院,在留学期间从事动物伦理与当代艺术研究,并于2016年获得艺术学博士学位;现任教于四川美术学院,是该院《生态艺术》课程负责人。靳立鹏至今已在天津、重庆以及英国兰卡斯特等地举办个展,并有作品在中国北京和意大利罗马等地展出。

物种的迁徙流动古已有之。但随着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以来人类的洲际活动日渐频繁,尤其是二战以来全球经济的一体化,物种被不断有意或无意引入新的环境。其中少数外来客由于缺少天敌和疾病的控制,打破了生态系统中各物种在漫长的演化中形成的互利共生的平衡;由此对本地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经济或人类健康产生了重大影响。宁波作为世界级大港是国际贸易的频繁交汇之处,其独特的地理和经济因素对于探讨这一问题有着特殊的意义。这里既有潜伏于进口大豆、小麦等大宗粮食作物的有毒植物种子和昆虫;有隐藏于入境游客带来的水果、植株中的病原菌;有混迹于稳定船舶的压舱水中可引发赤潮的各种藻类;还有藏匿于木质包装箱中已毁灭我国9000万株松树的松材线虫。

展览“谁是入侵者”,以艺术的方式介入了宁波松材线虫、一枝黄花、福寿螺和小龙虾等几个有代表性的生物入侵问题,探讨入侵生物与生物多样性之间,与城市化、全球化的宁波之间的联系,以及人类作为最大的入侵物种对于自然的入侵问题。借助艺术作品,引起公众对入侵物种的关注与讨论,从这个问题出发转向对人类自身文化的诘问,思考如何弥补自己的过失,生发对自然的尊重与敬畏,以期恢复物种的繁盛和真正与自然的诗意栖居。

展览持续至7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