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宁波美术馆第三期驻馆艺术家大卫•米博克入宁波诺丁汉大学进行学术讲座


2024-04-20

11月21日下午2时30分,2018年宁波美术馆第三期驻馆艺术家大卫·米博克博士由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一行陪同去宁波诺丁汉大学进行学术讲座活动。

在宁波诺丁汉大学新教学楼A06教室,纽卡素大学的大卫·米博克博士为宁波诺丁汉大学几十位师生带来研究性系列讲座《天际与渴求:澳大利亚艺术一瞥》。

大卫·米博克博士1967年出生于澳大利亚,目前长期居住于新南威尔士州的蓝山(Blue Mountains)。大卫博士本次讲座的主题围绕澳大利亚艺术(包括历史和当代实践)中,关于地平线与对到达地平线的追求,并且他将自己的作品置于这一背景框架内。他从人们对澳大利亚的普遍印象讲起,在作家、制片人的描绘下,澳大利亚被塑造成一个巨大的空旷土地的形象,而200多年来,非土著艺术家一直在解读这一景观。他说:“我们总是看风景,看我们拥有的或贪恋的东西,但我们仅仅在看这个风景,而土著人民才是土地的主人。”这就是他作为一个非本土艺术家坚持探索自然,创作相关作品的缘由。

大卫生活的环境给予了他艺术创作的空间与来源。澳大利亚的沙漠常常被看作是无尽的,广阔的区域。无穷无尽、荒漠无垠的澳洲沙漠,对他而言,它不仅有着分明的界限、精致的色调、变化的颜色,更是一个连接美好和静谧的生活环境。他喜欢这个风景,但它不是他的风景,他只是一个游客,一个旅行者,像一个痴迷的探险家一样总是看着风景的地平线却从来没有到达它,但正是这种不断的搜索推动了他的艺术创作。地平线是他表达完美绘画的隐喻,他引用二十世纪澳大利亚最伟大的作家之一帕特里克·怀特在小说《沃斯》中话:"这片土地都是地平线"。

在接下来的讲述中,大卫介绍了他的创作技法与创作理念。在材料选择上,大卫大胆使用乌贼墨,与中国传统的水墨画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又别具一格。因为,乌贼墨像咖啡色,偏暖色调,而中国的墨更黑,偏冷色调。再配合上西方水彩的作画方式,继而在他的黑白作品中产生了水与墨在油画布的精细纹路上,贯穿画面的独特效果,在整体风格上略有中国水墨画的意境与神韵。

在实际创作时,大卫通常先在速写本上做素描,回到工作室之后,再进行加工创作出油画作品或者大尺幅的纸上作品。画面超越了写实的风景,展现出相当的抽象性和想象力。他崇尚内容与技巧并进的概念,他认为艺术应该不仅限于画面本身,在纯熟的技巧下,应该有哲学理念作为基奠,才能表达出深远的意境。

大卫博士的整场讲座,不仅展示了艺术家对天际和自然的孜孜追寻,而且为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全体师生带来了美学和心灵上的美妙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