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宁波美术馆第一期驻馆艺术家靳立鹏入宁波大学潘天寿设计艺术学院做讲座


2024-03-29

2018年6月21日下午2点30分,2018年第一期宁波美术馆驻馆艺术家靳立鹏由宁波美术馆学术典藏部副主任陶丹、馆员陈远方的陪同下,去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做了题为《生态艺术——生态危机与诗意建构》的专题讲座。

讲座由宁波大学潘天寿设计艺术学院的邹湘平老师主持。讲座从生态艺术的起源和背景展开,结合具体的国内外经典案例介绍了树木、水土和入侵物种等生态主题、媒介和“社会雕塑式”的工作方法论。 生态艺术是融合艺术、设计、建筑、生态、农业、生物、新能源、哲学和社会学的跨领域探索,多注重过程和社群合作;它旨在从精神意识层面影响社会,并促使观者思考如何与自然相依共处的永续之路。讲座之后艺术家与师生就生态危机时代艺术家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虽然学院已经放假,但宁波大学的师生们任然积极提问,共同探讨,特别是来自宁波大学其他学院的老师也积极参与提问环节,使得此次讲座别具意义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