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宁波美术馆第一期驻馆艺术家邱萍受邀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进行讲座


2024-04-19

2017年3月9日,受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的邀请,我馆学术典藏部与2017年第一期驻馆艺术家邱萍赴该校该学院进行“新锐学术——大家论坛”公共讲座活动。公共讲座活动由旅德30年的华人女艺术家邱萍主讲。邱萍女士曾在80年代年就读于杭州中国美术学院,后留学德国柏林,就读于柏林艺术大学,曾两次获得全球知名的纽约波罗克奖项,2011年在韩国国家美术馆艺术家工作室驻馆一年,并在世界各地做过多场个展及群展。目前她主要在欧洲从事当代装置艺术。

本次讲座主题为“寻找艺术中的自我”。邱萍作为一个常年生活在西方的中国人,在长期的艺术创作中一直寻找自己特有的艺术语汇。“手”是她一如既往的创作主题。近三十年来,她一直持续着手的造型创作。她用石膏、铜、橡胶,蜡等不同的材料来做手的造型,甚至用电子,电动设施来做双手的装置。在讲座中,她用丰富的PPT展示和视频资料,图文并茂地向宁大学院的师生回顾和讲解了她在过去三十年的心路历程。她特别强调,中国元素使她在欧洲的艺术创作中脱颖而出,如果跟在西方人后面模仿,只会被人取笑,毫无光彩。紧接着,她谈了每一个系列作品在她每一个阶段的作品创作过程中的独特经历和感受。讲座结束后,宁大学生们以开阔的视野提了一系列的问题,有学生甚至问到以她的国际眼界和阅历怎么看油画在当今新时期下的发展趋势等问题。与会老师也就中德艺术教育体系的区别,怎样促进学生们艺术素养的教育与艺术家邱萍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此次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最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下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