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第一期入驻艺术家奥利维尔• 格瑞尔(法国)


2024-04-24

奥利维尔• 格瑞尔(Olivier Greder)

1967年生于米卢斯 (法国阿尔萨斯), 法国当代建筑师,为欧洲新兴建筑师中的一员。在完成高等中学科学课程和用几年时间进行各种尝试之后,他决定研习建筑学并就读斯特拉斯堡建筑学院。1997年他从该学院毕业并获得国家证书。

他在巴黎和阿姆斯特丹建筑公司工作了3年,其后于 2001与迈克尔·奥斯瓦尔德 (Michael Osswald)、 伊曼纽尔•龙巴赫(Emmanuelle Rombach)共同组建了建筑公司“G工作室”( G Studio)。他与这两位相识于就学期间的合作者自1996年起以“Greenobyl”的名义参加了各项比赛。在建筑教师卢卡• 莫里尼(Luca Merlini)的指导下,他参加了由新泽西理工学院组织的比赛,并凭借为美国曼哈顿湾总督岛的环保设计而获得“和谐”二等奖。

虽研读庄子多年,但他直至2008年才对当代中国有所认识。该年在进行鄂尔多斯100国际建筑师项目之时他在北京认识了艺术家、建筑师艾未未。当时他与法国建筑公司Encore Heureux合作,为中国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沙漠设计房屋。

2009年5月,他和他的团队应中国美术馆之邀参加为纪念四川地震而在北京举办的应急住房展 。他提供的展品是作为房屋使用的环拖曳式微型面包车。这种车在欧洲是供难民或无家可归者使用的。

2013年5月, 他应宁波美术馆之邀进驻艺术家工作室。

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他的公司和“G工作室”一直致力于都市化环保项目,以及 公共建筑和社会住房项目。

他和法国艺术家和视觉艺术家有着长达 15年的合作,并在法国和巴西参与了Butô 舞蹈演出。

他曾执教于斯特拉斯堡国立装饰艺术学院、斯特拉斯堡建筑研究所和巴黎特殊建筑学院。

他的作品以敏感的空间视角集中表现了物体的造型。他对自然、人类躯体和社会的认识则完美地体于其设计和建筑作品之中。他倡导工艺、环保和社会性建筑,认为城市和建筑既应是人们的栖身之地又应是精神家园,并且能够包容和激励新型的乌托邦。他的建筑作品在深深植根于现实的同时,体现了光和稍纵即逝的时空。

艺术家在工作室进行创作

入驻艺术家作品展开幕式

素描 Ningbo mun 2013 178cm×42cm 纸本 2013年 宁波美术馆藏

素描 Ningbo mun 2013 59cm×42cm 纸本 2013年 宁波美术馆藏

素描 Ningbo mun 2013 59cm×42cm 纸本 2013年 宁波美术馆藏

素描 Ningbo mun 2013 210cm×71.5cm 纸本 2013年 宁波美术馆藏